十以外

林林总总,黄粱一梦。闲云野鹤,不过尔尔。

永远的夏天

看手机相册开始想念十月在巴厘岛放空心绪的一周

这辈子第一次看见大海

看见金巴兰海滩上灼烧得璀耀的落日

穿着人字拖奔向海浪退却的方向

却依然讨厌进了沙子的鞋子

拍到一对情侣在海上落日中的剪影,自己一个人满意了很久

不爱吃海鲜,但是听到了卖唱乐队愉快的琴声,尽管是要付小费的

帮朋友拍了很多打卡照,自己却没有留下什么单人照

还记得海神庙的海天相接从第一眼望去就带给我震撼

海水在悬崖峭壁上激起白色晶莹绽放出阳光的花朵

同行的人都在夸我神仙拍照

猴子很可爱,尤其是小猴子,长得像人一样

但是大猴子不可爱,薅走了同行一男生的眼镜,并将之损毁,尸骨无存

也在斑驳的印度教古寺中行走过

时刻注意着不要踩到墙角路边摆放的贡品

对着一切理应受到供奉的事物双手合十

刻意绕过游客的潮流走进幽静的林间深处

寻到一盏孤灯,两尊石像

捡一朵仍然鲜活的白色不知名的花,交给穿着红裙子的朋友帮她拍照

宗教总是不懂,所以说到底我也不过是普通游客

学着制作盛放贡品的花盒,生硬地拼接椰叶

红色、黄色、紫色、绿色、白色是对不同的神的尊崇

在眉心按上米粒,向神龛进献花盒

巴厘岛的家家户户都有供奉神明的家祠

神庇佑这里的每一个人

酒店里有泳池,不会游泳,住在顶楼

每天夜里枕着楼下划水的扑通声入睡

朋友开着玩笑说在泳池里分辨中国人很容易

只有中国人会在泳池里认真游泳,外国人一般都泡在水里聊天

趴在房间阳台上看下去,真的都是中国人

喜欢吃酒店的自助早餐

炒粉好吃,但是我喜欢烤两片面包,蔓越莓酱比凤梨酱好吃

服务生添了小菠萝之后我一定要再去夹上几片,甜,而且不刺舌头

但是到餐厅的第一件事是先倒一杯滚烫的黑咖给自己,放些微的糖就可以了,晾到吃完早餐的时候温度正好

不,第一件事应该是给服务生报房间号

说起英语,我退化太严重,说得很烂

但是当地人的英语也夹着重重的口音,比如弹舌

他们不会区分英语单复数,因为印尼语不分

把大二上课学到的几个印尼语单词讲给领队姐姐听,这该是怎样的缘分

我的弹舌并不灵活,试着念出他们道路上的一些标语时会惹得众人大笑

但是弹舌真的很快乐

巴厘岛的食物好吃,只是蔬菜不多,吃了很多次套餐,配菜都是空心菜

不过我挺爱吃的

他们的辣合我意,虽然东南亚辣法和川菜不一样

去酒店背后的商场里买奶茶喝,吃饭,扫荡超市,也很快乐

有一个口味的泡面很辣很好吃,当时以为回国可以淘宝,但是回来发现买不到

在乌布集市砍价买小玩意,和朋友演戏,磨店家以很低的价格买下了一个不知是什么金属做的圆滚滚的猫头鹰

我还买了好多木制猫头鹰,还有木头的海龟和猫猫

少不了捕梦网,但是怕大的不好带,最后买了很多小小的,回北京后分给了我的室友和朋友

买了一大包手工皂,我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总之送了一些之后还是剩下很多

在咖啡种植园见到了麝香猫,很可爱,想撸,但是禁止触摸

买了不少咖啡,挂耳的,咖啡粉,速溶的,都有,到现在也还没喝完

去海边捡垃圾的时候,还顺便捡了很多贝壳

大家见我捡贝壳都在笑

“你是第一次来海边啊!”

第一次又怎么了?巴厘岛占据了我人生中太多第一次

在海龟保育基地帮海龟清扫了池子,脚踝被一只躺在池子里咸鱼的大海龟打了一巴掌

大海龟都很重,一个人挪都挪不动

目睹相关人员解救了一车差点就要流入黑市的海龟,新闻报道说海龟贩子的车遭遇了车祸,交警去处理的时候才发现他们抓了海龟,万幸

帮即将孵化的小海龟刨开了沙子,将破壳而出的这些小生命亲手转移到水池里

为它们处理生鱼肉,喂它们吃,看它们浮在水面睡觉然后飘到出水口附近时被冲走

人生第一次漂流交给了巴厘岛

拿着桨穿好救生衣带好头盔,我们都像要出征似的坐在车斗里吹着凉风攀升到山顶

漂在河里有时身处深林峡谷的阴翳,有时闯入河滩一刹的阳光

我看见热带的植被原来是这样

沿途遇上其他漂流的人,和他们喊着聊天

“Where are you from?”

美国人泼了我们一桨水,因为正对着我,所以我尖叫着湿了半边衣服

澳洲人很猛,划桨速度飞快,河里的岩石也挡不住他们飞快行进

可惜怕手机进水所以没有带手机

没能留下任何影像

我清楚地记得几个小时漂下来,每个人都喊哑了嗓子

笑得,叫得

而我从北京出发的前一天就开始感冒了,很严重,刚到巴厘岛的那天生不如死

漂流前有所好转

漂流后感冒加重了,导致我最后拖着感冒又回了国

巴厘岛很热,太阳很毒

到巴厘岛的第一天徒步去家乐福买东西,路上和朋友打了遮阳伞,结果路过的摩托车骑手都在看我们

对,巴厘岛步行的人很少,更没有人在晴天打伞,也没有人骑自行车

路上的车开得都很狂野,不礼让行人,为了过马路我和朋友周旋迂回了很久

可是巴厘岛人的笑容都很好看,大眼睛,白牙齿,很明艳

窝在酒店里休息的时间,同行的人聚在一起玩剧本杀,聊能聊得来的共同话题,这种在国内也可以做的事情也是同样幸福的

休息、玩剧本杀,随时随地都可以复制

可是巴厘岛有365天的仲夏夜不可复制

17 1 /  
评论(1)
热度(17)

© 十以外 | Powered by LOFTER